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天某型号克服空前困难成功 军事意义重大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2-22 19:54:07

中国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老徐说,每次试验就像揭开一个谜。未料到的是,这个型号要揭开的谜如此之多。这可能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最为坎坷的一支型号试验队。成功以后,试验队上上下下的一句话是:“总算为国家干了件事!”

起航:带着雄心踏上求索之路

黑夜之中,车库门缓缓打开,“滴滴滴……”的倒车声中,一辆型号产品运输车从车库中缓缓倒出。

作为该型号的第一总指挥,李总正专注地看着发生的一切。对这样的场景,他并不陌生,而今晚的转场更具特殊意义。

在加入这个型号之前,他是年轻的火箭总指挥,怀揣“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的想法,带着几分“不知者无畏”的勇气,转岗到了这个立项中的新型号。

私下,他会笑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条路漫长、艰苦,绝望中又不乏希望,让人快乐而又充满了挑战。

当他们带着“大干一场”的心态开始型号研制的时候,却在技术探索上四处碰壁。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接受不了。挫折多了,大家的心态便锻炼出来了,也学会了坦然面对失败。

“要用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型号研制。现在技术都很复杂,不能让自己先紧张。”型号“元老”老刘说。

型号研制受挫,曾让队伍里很多人“抬不起头,甚至不愿见其他型号队伍的同事”。“没出成果又耽误了年华”的念头,不是没萌生过。但让李总欣慰的是,尽管型号研制并不一帆风顺,但这支队伍却一直都比较稳定。

相对于谈论任务圆满成功后的“扬眉吐气”,在谈起以前低沉岁月的1个小时里,五六根烟头被该型号总指挥杨总接连拧进了烟灰缸。

失败:调转“车头” 重做“学生”

型号研制进程中曾遇到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正是这个拦路虎,一度让大家感到“无力”。负责型号总体的主任设计师林总笑言:“质疑声音越来越大,我们那时只能‘夹紧尾巴做人’。”

“研讨的结果就是,有一个关键设计方案必须推倒重来。”该型号总设计师辛总回忆。原始的方案在试验失败后,经过分析验证被证明是行不通的。“虽然我们在最初几次试验中取得了成功,但搞型号的人绝对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这被李总形象地描述为“开钥匙进去”,从机理上把问题弄明白。他说,搞科学的,要拿科学数据作支撑,拍胸脯拿人格作担保是不管用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junshi/guonei/2014-02-22/3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