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两性保健 > 正文

乳房如何进行自我保健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30 21:05:55

  乳房触诊:触诊的要点是了解乳房有无肿块及肿块的性质;区域淋巴结有无肿大。触诊时医生坐在患者侧方,或嘱患者平卧,肩下垫一小枕。扪查乳房内侧半时嘱患者举臂,扪查外侧半时嘱患者上臂下垂身旁。

  正确的触诊手法是以手掌在乳房上依内上、外上(包括尾部)、外下、内下、中央(乳头、乳晕)循序轻轻扪按乳房。忌用手指抓捏乳房,以免误把正常腺体组织认为乳房肿块。(图1,2)小的中央区肿块不易扪到,可用左手将乳房托起,用右手扪查,就比较容易发现。乳房下部肿块常因乳房下垂而被掩盖;可托起乳房或让病人平卧举臂,然后进行扪查。乳房深部肿块若扪摸不清,可嘱病人前俯上身再扪查之。乳房触诊后,必须扪查区域淋巴结。

乳房触诊法
图1 乳房触诊法

乳房触诊顺序
图2 乳房触诊顺序

  (1)乳房肿块:前胸部的肿块是否来源于乳房,应首先注意鉴别。来自前胸壁的肿块(如肋软骨炎、肋骨肿瘤、胸壁结核等)在推移乳房时,肿块不会因乳房位置的变动而移动。当扪到明确的乳房肿块时,应注意其大小、位置、数目、质地、有否压痛、外形是否整齐、边缘是否清楚、表面是否光滑、与周围组织如皮肤、胸大肌、前锯肌等是否粘连等情况。轻柔捻起肿块表面皮肤,可以获知肿块是否与皮肤有无粘连;如果有粘连而无炎症表现,则尤应警惕乳癌的可能。扪查肿块是否与深部组织粘连时,先分别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测试肿块的活动度,然后采用胸大肌收缩试验:嘱患者以患侧上肢用力叉腰,借以紧张胸大肌,再作同样测试。比较两次测试时肿块在胸大肌表面的活动度,可以获悉肿块是否与胸大肌筋膜、胸肌粘连。扪查乳房外下象限肿块时,因其可能已超过胸大肌下缘,可采用前锯肌收缩试验:嘱患者将患侧上肢用力按压检查者肩部,借以紧张前锯肌,比较方法同前。

乳腺触诊
图3 乳腺触诊 病人仰卧,上臂外展

腋窝区肿大淋巴结的触诊
图4 腋窝区肿大淋巴结的触诊

  (2)腋窝淋巴结:除了急、慢性炎症外,一般乳腺良性病变不会引起腋窝淋巴结肿大。检查腋窝淋巴结群时,医生面对病人,以右手扪查患者左腋,以左手扪查患者右腋。先嘱患者举起检查侧上肢,检查者手伸入腋窝至最高位,即腋淋巴尖群,手指掌侧面对着患者胸壁,再让病人放下上肢,搁置在检查者的前臂上,依次扪查腋顶、腋前壁、腋后壁、背阔肌前内侧。锁骨下及锁骨上有无肿大的淋巴结。查毕患侧,还应查对侧。扪到肿大的淋巴结时,要注意其位置、数目、大小、质地、 触痛和移动度。(图3、4)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jiankang/baojian/2014-05-30/5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