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成都出土2000年前西汉古墓 扁鹊学派医术或现世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04

近日,四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成都出土2000多年前西汉时期古墓出土遗物总计620余件、竹简920支、木牍50枚,其中九部医书疑似“神医”扁鹊学派医术典籍。

据了解,去年7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的一处西汉时期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一年多的发掘整理,古墓文物保护工作基本完成。

在出土的古墓文物中,记录有医学典籍的920支竹简尤为独特,简文内容可分为九部医书,包括一部有名称的《五色脉诊》,暂定名为《敝昔医论》、《脉死侯》、《六十病方》、《尺简》、《病源》、《经脉书》、《诸病症侯》、《脉数》等。在这些竹简中,还有184支竹简的内容为医疗马匹疾病的《医马书》。

“我们成都这次出土的9本医术,它涉及的方面很全面,从药方到配药,如何治病、吃药,是完整的理论体系。”成都市文化考古研究所、成都大遗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涛说,这次出土的医书中有部《敝昔医论》,‘敝’、‘昔’二字有通假字,通假过来就是《扁鹊医论》,从出土的九部医书内容分析,这可能是失传了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

谢涛还说,与医简一同出土的还有一个完整人体经穴髹漆人像,身体上用白色或红色描绘的经络线条和穴点清晰可见。而扁鹊是中国古代著名医学家,被推崇为脉学的倡导者,尤善于经脉学,这个完整的人体经穴髹漆人像,与墓葬出土的经脉医书相对照,更有可能是扁鹊学派经典书籍。

同时,古墓中还出土了4部蜀锦提花机模型,是迄今我国发现的唯一有出土单位、完整的西汉时期织机模型。在古代,“锦”是丝织品中最高级的奢侈品,一向有“寸锦寸金”的说法。美誉度极高的蜀锦,在汉代逐渐发展到第一个高峰。

“织机由竹木构成,结构复杂,部件上残存有丝线和染料。”谢涛说,跟织机一起出土的还有十多件彩绘木俑,俑的身姿、铭文各不相同,极有可能为司职不同的织工,应是汉代蜀锦纺织工场实景模拟再现。同时,从织机复杂程度来说,和以前出土织机模型想比,它的工作原理更加复杂非常先进,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世界丝绸纺织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付敬懿)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wenhua/dili/2013-12-25/2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