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中国10大最美江河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2-24 16:54:31

中国地大物博,江河众多,许多大河源远流长。据2010至2012年进行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显示,中国共有 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5203条,总长度为150.85万公里。这些河流江川,像人体的一条条血管,遍布全国各地,将一个个城市紧紧连接在一 起。本报以下网罗了中国最美的十条江河,与读者一起欣赏祖国的壮丽山河。

  

第一名:长江

长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流经青海、西藏、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 江苏和上海等10个省(区)市,在崇明岛流入东海,全长6300公里,是我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长度仅次于尼罗河及亚马逊河,也是世界上完全在一国 境内的最长河流。

  

  第二名:黄河

黄河的长度仅次于长江,是中国第二大河,干流全长5464公里,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 山西、河南及山东等省,成「几」字形,向东注入渤海,沿途汇集了30多条主要支流和无数溪川,流域面积达75万多平方公里。中游段流经广大的黄土高原地 区,许多支流夹带大量泥沙汇入,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河水呈黄色,因而得名。

  

  第三名:黑龙江

黑龙江是一条重要的国际界河。它穿越中国、前苏联和蒙古。从海拉尔河河源算起,黑龙江全长4370千米,流域总面积184.3万平方千米;在我国境内的长度为3474千米,流域面积88.7万平方千米。黑龙江的长度,在我国仅次于长江、黄河而居第三位。

  

  第四名:松花江

松花江流域是我国主要流域之一,流域面积为55.68万平方公里。松花江全长2214.3公里(从南源白头山 天池,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麓算起长度超过3300公里)。松花江流域包括嫩江、第二松花江和松花江干流,嫩江和第二松花江在三岔河汇合,干流从这里到同江 市注入黑龙江,形成了一个完美的「人」字。

  

 第五名:珠江

珠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河流,西江、东江和北江三条河流从三个方向流到珠江口,总称为珠江。珠江以西江的的南盘江为源的长度为2197公里。珠江地处高温多雨的南亚热带,年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因此河流水量巨大,年总流量接近3360亿立方米。

  

   第六名: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高的大河之一,在中国境内长2057千米。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仲巴县境内的杰 马央宗冰川。雅鲁藏布,古代藏文称「央恰布藏布」,意思是「从高坡流下来的水。」它从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脉之峡东进,在西藏米林县境内,东经95度附近 急剧拐弯,横切喜马拉雅大山,转向南流, 进印度,经孟加拉,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

  

 
第七名:澜沧江

澜沧江发源于唐古拉山东北坡,经西藏东部从德钦县入云南,从腊县出国境,称为湄公河,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在越南南部入海,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澜沧江全长4880公里,在中国境内长1612公里,云南干流全长1170公里。

  

第八名:怒江

怒江,又名潞江,古时称泸水。发源于青藏边境的唐古拉山南麓(与长江源头一山之隔),在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 山的夹峙下,从西藏北部流向东部,折向南进入云南境内,在高黎贡山和怒山之间,经云南怒江僳僳族自治州,保山地区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出国境入缅甸,称 萨尔温江,在毛淡棉附近入印度洋,属于印度洋水系的河流。全长3200公里,流域面积32.5万平公方里。在我国境内的长度为1,540公里,在我国境内 的流域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

  

 第九名:汉水

汉水,又称汉江,长1532千米,流域面积17.43万平方千米,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水发源于陕西省宁强县 蟠塚山,自西向东流入湖北后在武汉注入长江。沿途接纳婿水河、旬河、堵河(最大)、丹江、唐白河等,沿途经过主要城市有汉中、安康、十堰、襄樊、武汉等。 汉江上有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渠首。

  

 第十名:辽河

辽河是我国东北地区南部的大河,流经河北、内蒙古、吉林、辽宁等省区。干流长1390千米,流域面积(包括浑 河、太子河)21.9万平方千米。辽河有东西两源:正源为老哈河,发源于河北省境内,为西辽河,与东辽河汇合后称辽河。由北向南纵贯辽宁省中部,沿途纳有 苏台河、清河、柴河、泛河、秀水河、养息牧河、柳河等。入海前分为两支;一股称外辽河,接纳最大的支流浑河和太子河后,称为大辽河,于营口市入辽东湾;另 一股名为双台子河,于盘山附近入辽东湾。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lvyou/guonei/2014-02-24/3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