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马骏:国企改革 将从高做起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2-23 10:51:40

 

早前市场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将出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对于上述传言,马骏昨日在本港出席一个研讨会时并未作正面回应,他更口头对媒体声明,希望媒体「不要报道和谈论我今后要干什麽事情」。而在谈及内地经济以及金融改革时,马骏直言,内地的国企改革将「从高做起」,而内地货币政策中间目标则已在悄然改变。
  避媒体拒回应跳槽人行
  昨日,马骏出席了母校上海复旦大学在香港举办的研讨会。这也是他自上述传言发生之后,首次出席公开活动。对于「跳槽」至人行的传言,马骏的反应显得十分谨慎,提前告知媒体记者不会就此接受採访,而他在发言时还特别对现场为数不多的媒体声明:「不要报道和谈论我今后要干什麽的事情。」会后,他更是故意避开媒体提前离开会场。
  长期在外资投行机构工作,加上对内地经济有深入研究,是马骏被看好出任人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原因。而在昨日的研讨会上,马骏亦继续发表他对内地经济特别是经济体制以及金融改革方面的看法。与此同时,他亦表示,鉴于内地的污染问题严重,政府可从财政手段以及金融制度方面入手,发展绿色金融,减少污染问题。
  对于内地的经济改革,马骏认为,内地未来主要的著力点将放在市场淮入开放机制以及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很多人过去以为,国企改革将是从小做起,从低做起,但现在看来情况不一样。」他举例说,从近期中石化率先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可以看出,国企改革将从更高的层面上开始入手。他表示,相信下一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将来自电信、消费等大的板块。
  金融方面的改革以及风险亦是马骏长期关注的课题。在昨日的发言中,马骏表示,内地金融改革面临这诸多风险,主要包括地方债务平台的风险、信用风险被错误的定价、短期利率的波动,汇率制度的不灵活等。
  地方债关键:信贷期限错配
  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马骏认为,地方债务平台的风险并不在于总量大小,其关键问题是信贷期限出现错配。「一些地方平台的贷款,期待都很短,大部分两到三年,但是这些项目要(发展)十年二十年才能还款。」他认为,这意味著地方债务需要不断地进行再融资,而若宏观经济出现问题而无法进行再融资,地方债务问题将会显现。
  针对上述金融风险,马骏认为,内地首先应该发展地方债务市场,解决地方融资问题;其次,应正视信用风险被低估的问题,允许「有限可管理的违约」;第三,就是讨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问题。此外,还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及增加人民币的灵活性。
  人币汇率需增加弹性
  关于内地货币政策中间目标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幅的问题,马骏说,从中期来看,内地货币政策可能由紧盯货币供应量转型到以制订政策目标利率为主,这个转型可能正在悄然发生。「大家最近可以看到,内地短期银行间利率维持在4%之内的震荡,如果有这样逐步稳定下来的(利率)预期,对于解决利率波动会有好处」。
  而人民币汇率方面,他则认为需增加弹性,将年化日均目标波幅由目前的2%升至6%,此举将变相增加套利税0.4%,以此降低人民币套利的压力。
  马骏或任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现任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将有望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据内地媒体报道,央行已在内部公示聘任马骏担任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由于央行研究局尚未设有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因此,央行此举被视作是「创新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国际投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在2014年有望放缓不同,马骏是中国经济的「看多」者。据他预计,预期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能达到8.6%,虽然近来多个新兴市场遭遇重创,但中国将是最不容易受到2014年美国退出量宽政策影响的新兴经济体之一。
  此外,今年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徵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马骏是唯一受邀的外资机构研究人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caijing/yaowen/2014-02-23/3757.html